炎炎夏日最適合來一碗冰冰涼涼的綠豆薏仁湯了,

但是又不想待在熱呼呼的廚房裡顧火爐,

那就要請出煮東西的好夥伴 ─  電鍋兄。

p.s 我家是電子鍋,但我都把它當大同電鍋在用  (哈)

 

材料:

薏仁     1量杯

綠豆     2量杯

糖        看個人喜好  ( 最後再加! )

 

做法 1:

我的用的是 " 油綠豆 " 以及 " 大薏仁 ",都是在大賣場買的

1. 泡水

      大薏仁清洗至沒有濁濁的水後泡水兩小時左右,因為泡開了一點點膨脹,

      然而綠豆可泡可不泡,但不要忘了洗一洗。(我泡了兩小時,反正也要等薏仁阿)

2. 先蒸薏仁,再混綠豆蒸煮

       水:薏仁,2:1。外鍋 1杯水,跳起來後悶個30分鐘,之後將煮好的薏仁跟洗好瀝乾的綠豆放一起。放入水至八分滿左右﹝水量可以喜歡湯多少增減﹞,為了確保他煮得爛我外鍋放了1.5杯的水(喜歡吃綿綿的),跳起來後一樣在悶個30分鐘。

3. 加糖

      稱他還熱呼呼時加入糖,攪拌均勻。      這樣就完成了!!

 

還有一種是:

做法 2

1. 泡水   ( 同上 )

2. 綠豆、薏仁分開蒸熟,兩者都先煮熟

      水:薏仁,2:1,外鍋一杯水。悶20分鐘 (我薏仁是1杯,所以水要放2杯)
      水:綠豆,3:1,外鍋一杯水。悶20分鐘 (我綠豆是2杯,所以水要放6杯)

3. 兩樣倒成一鍋,加入想要的水量,移至火爐上煮,滾後再加入適量的糖,即可。

 

糖一定要最後在加不能再蒸煮豆子時就加進去,不然豆子會煮不開!

前車之鑑,之前煮紅豆湯時就是先放了糖一起煮,後來發現根本煮不軟... 不好吃...

 

 

薏仁分為兩種:

大薏仁與小薏仁(又稱小薏米或洋薏仁),一般我們在外面喝的大部分都是小薏仁煮的,易煮透、湯汁比較稠、價錢也比較便宜。
但以利水除濕的功效來說, 應該要選擇大薏仁,因為大薏仁才是中藥材喔!當然價錢也貴一點~大薏仁較難煮透,須先浸泡再煮喔。

 

咱們的綠豆也分兩種:

油綠豆,大賣場比較多都是賣這種的,油綠豆皮厚具光澤,比較適合做成餅裡的餡料用。進口綠豆主要為油綠豆,大部分由東南亞等地進口。
而毛綠豆,就是看起來有點霧霧的,會在乾糧 ( 雜貨 ) 店看到的那種,特色是煮完後比較香口感粉粉的無硬粒。目前主要是台灣自己產的,雖然價格較高點(差個10幾塊而已),但是品質比較好且易煮爛。

 

 

[其他] 延伸閱讀

家常菜 - 蛤蠣絲瓜

簡單手做-馬鈴薯湯

電鍋料理-香菇雞湯

電鍋料理-綠豆薏仁湯

夏日湯品-冬瓜蛤蠣湯

其實很簡單-南瓜蔬菜濃湯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薏仁 綠豆 大同電鍋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米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