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有個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真的讓媽媽既頭痛又心疼

常常看到皮膚紅的一塊一塊的,小小孩不懂又一直抓皮膚就越來越糟...

 

在這之前先來介紹一下"異位性皮膚炎"

異位性皮膚炎簡單說就是一種慢性皮膚病,也常常被稱為濕疹。

「異位性」是指發生過敏病症的傾向。「皮膚炎」表示皮膚腫脹。

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:

皮膚乾癢,面部、手肘內側、膝蓋後面和手足上出現皮疹。

因為乾癢不適小寶寶抓(咬)皮膚導致:發紅、腫脹、龜裂、結痂、蛻皮等現象。(求你別再抓了!!!

通常只要情況得以改善症狀就會緩解 ( 皮膚就會變好了~ )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是什麼?

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未知,可能由遺傳(家族共有)因素和環境因素造成。跟所有的過敏體質一樣,異位性皮膚炎也跟遺傳有關係,但不是絕對。就像是家人若有氣喘,過敏性鼻炎,小孩也容易得到。同樣的有異位性皮膚炎,也可能讓孩子更容易得到這個的體質。

如何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 ?

保濕,避免過敏原,止癢,抗發炎藥膏。

 

 

自從帶小寶貝臉紅紅的去看過醫生,了解到寶貝有異位性皮膚炎後,就開始嘗試市面上各種對AD有用的寶寶乳液。

我家寶貝平時天氣好跟不流口水時,皮膚狀況還ok。一旦氣候開始變或溫度不適合+可怕的口水時他就成為紅紅亂抓的小小孩了

我幫寶寶擦乳液分兩種方式擦:    

一、擦全身的 (比較清爽的,寶寶皮膚薄不喜歡給他擦太厚的)

1 . 嬌生嬰兒乳液

     會買嬌生是因為寶寶剛出生時我看醫院就適用嬌生的,再加上嬌生哪裡都買的到又不貴,自然成為首選。皮膚狀況好的時都擦這個。

2 . 法國貝德瑪 - 溫和香氛滋潤乳:

     味道香香的聞起來很舒服。寶寶皮膚也沒有不適反映。它也有出專門給寶寶用的一整個系列。

3 . Mustela慕之恬廊 - 爽身潤膚乳:

     在月子中心時看到的,跟護膚膏一起買的,想說要用就買一套試試看。

4 .還有其他含金盞花萃取成分的乳液~

    金盞花藥用主要作用為止痛、殺菌、消炎,處理皮膚疾病。

    而金盞花萃取液具鎮定、舒緩、促進皮膚傷口癒合等功效。可減輕發炎及舒緩肌膚,對小孩子的尿布疹及其他皮膚問題也有助益。

 

※ lotion(乳液)< Cream(霜)< Ointment(膏)。

 

二、加強患部

1 . Mustela 慕之恬廊 - 衛蓓欣VBC全效護膚膏:

     他除了拿來當屁屁膏,也可以拿來擦其他部位喔~

2 . Avene 雅漾 - 舒緩乾癢霜 200ml:

     他好像有分一般型(中度乾燥)跟滋潤型(嚴重乾燥),我用的是一般型的。藥局推薦的,這系列好像是專門做給AD使用的。

3 . 羊脂膏

     非常乾燥時才會擦。

 

說真的慕之恬廊跟雅漾都不錯用,但慕之恬廊用一用我還是把它拿來去做屁屁膏了~(因為他比較厚一點)

說到屁屁膏推薦一款我覺得也不錯用的 - ( 貝臣 )Bübchen Spezial Wundschutzcreme

對於紅屁屁也不錯用,只要有擦,隔天屁屁就不紅了。    但不知道為什麼官網查不到這一款=.=

IMAG2625.jpg

目前是使用 雅漾的乾癢霜 幫他做修復跟保養,感覺也不錯,雖說是"霜",但擦完很快就吸收就算擦很厚也會完全吸收不會黏黏油油的, 媽媽自己也很討厭黏黏的感覺。目前還蠻喜歡的, 而且它的開口是製作無法回流的設計, 感覺上比較乾淨不會受到污染。

 

有些人會使用凡士林,我也用過,可是覺得太油太厚了。所以真的需要塗厚一點的我會用羊脂膏。

 

另外分享一下其他有過敏寶寶的媽媽推薦給我的牌子,舒特膚 和 理膚寶水的全面修復霜 《cicaplast baume b5》。 聽說都非常好用

其實用哪種廠牌乳液都可以,市面上有很廠牌都有做過敏專用的,只要小朋友用了有效就好。^^

 

重點是不想擦藥就一定要勤於保養 !!  擦藥真的很快大概一個晚上就會看到成效。

小寶貝如果真的已經皮膚發炎了還是要帶去給醫生看看喔!!!!  乳液是用在預防!!!!

現在只要到了發作時期我一天會幫他擦上二~四次。因為寶寶太愛流口水跟亂抓了,皮膚又這麼敏感不這樣做很快的又到處紅了。

 

以下是勤於保養約一周後前後差異 。

因為不用藥修復時間要久一點,而且期間寶寶還是會亂抓+一直流口水..

 

臉上是口水疹,寶寶咬手手咬完後又到處亂摸的下場...,才一下子整張臉又紅紅的....

IMAG2321_BURST002.jpg

IMAG2620.jpg

其實不只手有腳也是,而且寶寶在地上爬,腳趾縫、腳踝不只紅還有點小結痂脫皮的樣子..

IMAG2263.jpg IMAG2618.jpg

 

以上就是我使用的心得,如果有其他也不錯用的也歡迎大家交流一下~ , 辛苦各位過敏寶寶的家長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後記    

之後我也使用過舒膚特和理膚寶水的乳液跟B5,乳液擦起來都算清爽不黏膩,但較嚴重點的地方我還是會擦霜類的。以上為個人看法。

不過隨著孩子越來越大膚況也越來越好,我也不再一定要用AD乳液,擦一般的也行。但目前家中還是會備著以備不時之需。

勤做保濕,遠離過敏原!

[育兒] 延伸閱讀

【飲食】動手做寶寶副食品。事前準備

【飲食】手做寶寶副食品4-6個月

【飲食】營養好吃的什錦寶寶粥

【飲食】跟著寶寶一起吃飯飯-馬鈴薯湯

【生活】清潔嬰兒頭皮脂漏性皮膚炎

【生活】寶寶地墊購買心得-3M安全地墊

2017【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】閱讀禮袋分享

寶寶1Y1M抓周紀錄-蘆洲李宅

開箱文】德國besrey推車(besrey airplane stroller)   

 

[育兒] 延伸閱讀   產前

如何申請產假及育嬰假

生產後各項津貼補助

媽媽待產包

嬰兒用品清單

聽見胎兒心跳聲-胎音器(天使之音-第二代)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米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